继发于后尿道瓣膜的膀胱输尿管返流的诊断治疗

2008-04-16 00:00:00 来源:

  一、后尿道瓣膜的早期诊断
  国内报道的后尿道瓣膜患儿诊治年龄多偏大,仅黄澄如等介绍过13例年龄在1岁内确诊的病例。对比国外资料,患儿多在产前就有怀疑及出生3个月内确诊。考虑目前国内报道的患儿确诊年龄偏大,可能与对此病的认识不足有关,使一些患病的婴儿未能及时做MCU检查而延误其诊治。今后,应加强产前B超及可疑病例的MCU检查,以期早期发现该病,提高诊治率。
  二、继发于后尿道瓣膜的膀胱输尿管返流治疗
  一般认为,继发性返流在梗阻解除后可能自行消失。本组随访发现瓣膜切除1年半后,多数返流特别是重度返流几乎无减轻。为减少肾脏功能的进一步损害,可考虑在切除瓣膜后尽早采取抗返流治疗措施,不能等待返流自愈。Hendren曾提出切除瓣膜和抗返流术一期完成的建议。但输尿管常有扩张迂曲,再加上有膀胱小梁、憩室,在炎症的膀胱粘膜下做隧道具有相当大的困难。另外,抗返流术效果差,术后输尿管梗阻等并发症多。所以,早期行输尿管再移植抗返流术难以奏效。针对这些问题,Keramidas设计了经膀胱三角区粘膜沟槽输尿管再植术(RUMG),从而避免了在有膀胱小梁、憩室及瘢痕炎症的膀胱粘膜下做隧道的缺点。该方法比传统的输尿管再移植抗返流术式简单、易操作,术后随访疗效满意。Puri等[8]1996年报道经膀胱镜注射Teflon于输尿管开口的粘膜下,治疗继发于后尿道瓣膜的返流24侧。其中,6侧为Ⅳ级,18侧Ⅴ级;17侧返流注射一次治好,5侧注射2次,2侧注射3次。术后随访未见输尿管梗阻及返流复发。
  根据本组结果,认为后尿道瓣膜切除后,其继发性返流仍难自愈,建议尽早行抗返流手术治疗,以减少返流对肾功能的损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